小里头秃秃辽

mxtc相关,打咩!!别来,我会雷死你!!

【春庭饯岁·新春-12:00】饭搭子与人气存放点

一个关于各取所需的故事,但是最后好像写歪了XD

————————————————

“哇靠!是说你真的要和那个绿毛怪凑合啊?!”千雪孤鸣攥着手里的请柬,又看看杏花君手指上的戒指。

“不要这样看着我啦!苍离没有你说的那么糟糕啦!”杏花君挠挠头,有点不好意思。

“他可是比我小叔还难搞诶!”千雪孤鸣大言不惭,试问全科室谁人不知竞日孤鸣有多难缠,天天这有病那遭灾的,到头来就是无病呻吟图个好玩。

大概是千雪的嗓门太大了,窝在旁边铁架床上睡懒觉的温皇慢腾腾地支愣起来,手上的动作有些虚浮,把眼罩往上推了推,但一眼望去也不知道他到底睁没睁眼,醒没醒。

“耶~冥醫同学要结婚啦?”温皇反复打量着手里这张红色的卡片。

“温仔你劝劝他,不要那么冲动行事啊!”千雪一副杏花君就要误入歧途的模样,幽冥君都没他急。

“劝他什么?”温皇揭下眼罩,小眼睛里起了点精神。

“他怎么赶着往怪人身上凑啊!”杏花君无语地看向千雪,没想到此人竟如此毫无自知,且不说他小叔竞日孤鸣,能和年轻时的温皇当兄弟,他刚刚那句究竟在说谁?


杏花君和默苍离是在一场车祸中相识的,那场车祸万分惨烈,杏花君刚买的那颗大西瓜当场四分五裂,红色的液体溅在了跌坐在一旁的默苍离洁白的袖口上。

“你没事吧?”杏花君也顾不得四处乱滚的洋葱头了,赶忙上前把人扶了起来。

默苍离拍拍手,摇摇头,看了一眼自己手机该换下的钢化膜。杏花君眼尖,看见他细皮嫩肉的手心破了一片密密地渗着血珠。

“要不你来我家处理一下吧?就在前面那个小区,不远。”默苍离看个面前这个青年人阳光的笑脸,手心却是越发得痛,轻轻地,吐气一般吐出了个“好”字。

只要再慢几步,默苍离手心流的血恐怕就要结成块了。杏花君细致地用酒精把伤口擦干净,边擦,还边碎碎念道:“你也真正是,走路不好好走,还在那看手机,现在呢……”杏花君后知后觉自己的老妈子属性泛起,对着一个陌生人说教起来,一时间闭了嘴,红了脸。

默苍离见他的反应实属可爱,原本因酒精刺激拧起的的眉头微微松动。

杏花君还不放心,卷了默苍离的袖口裤腿监察了一番,帮他把淤青喷上喷剂,确认无碍后松了口气。

“那个,你有没有急事?要不要留下来吃顿饭再走?当做我补偿你。”彼时的默苍离正享受着杏花君用娴熟的手法在伤患处推拿,把要回家叫学生来讲论文的这种回答咽回去,含含糊糊地应下了——史精忠和上官鸿信应该很庆幸,自己离被臭骂又远了一步。

“哎,你平时都吃什么啊?作息规律吗?刚刚检查伤口时顺便把了你的脉,不稳,欠调理。”杏花君在厨房里忙活,把橱柜里已经打包成份的枸杞党参扔进砂锅的鸡汤里。

“食堂,泡面,还有外卖。”尤其是外卖,默苍离已经为x团和x了么贡献了大量的订单,足以供好几位骑手过上好日子。当然,有时候也可以不吃,只是会头晕影响工作。

“那怎么行?外面那些一般都高油不太健康的,你做什么的?饭都顾不上吃。”杏花君看向那人廋削还带点苍白的脸庞。

默苍离报了自己任教的大学,杏花君挑眉:“那么年轻,是大学讲师吼,都没人要顾你吗?”

默苍离摇头,对方的话犯了至少两点的错误,首先他已近中年,当的是教授,再来不是没人想管,是没人管得了他。无论是他那两个不省心的学生还是那一群烦人的师弟师妹,让他们来照顾自己?想想就要当场窒息。

“那么惨哦…”杏花君为他感到可怜,而默苍离却短暂地陷入了对自己的怀疑——他居然在等一句正常膝盖想都知道不可能会有的下文。

杏花君带默苍离回来吃饭,是因为愧疚,当更多的是出于间歇性地对于疏解孤独的需求。他的房子太过空荡,甚至不好被承认为“家”。而他亲缘浅薄,工作繁忙,茹琳嫁人后,师傅师娘远在通幽谷养老,住处就更是少有人来走动,孤独将饭菜拌得索然无味。不需要知道彼此的姓名,只需要在暖黄的灯光下共享一餐饭,这个是一个单身三十余年的有为青年的一点点心理诉求。这样既表达了歉意又满足了自己,何乐而不为呢?

好在默苍离是个很好的陪餐,吃相斯文,更重要的是,他用餐时浑身上下表现出来的满足的气息,让杏花君很是受用。

虽然杏花君带人回家吃饭是出于目的不纯的考量,但是说句公道话,对方绝对不亏。杏花君的手艺一绝,每次带便当到科室,温皇和千雪总会借机蹭上几口。默苍离慢条斯理地吃着,竟比以往多吃了小半碗饭,他开始担忧自己以后是否能咽得下那些随意的外食。

一餐饭毕,默苍离又鬼使神差地答应了杏花君坐会吃饭后水果的请求。

杏花君把那颗支离破碎的西瓜抱了进去,出来时已经已经变成了一盆切得十分规整,还洒了盐水的西瓜块。杏花君边递还边说:“瓜给砸地上不怎么好看了,不过还是很甜的这瓜,给你切了没伤到的那一半。”

默苍离捏着叉子串了一块,抬头就撞上了杏花君的笑脸:“甜吧?可惜你这情况不太适合吃冰的,不然冻一下更甜。”

默苍离的那张扑克脸在暖光渐渐柔和了起来:“嗯,已经很甜了”。

临走时默苍离拒绝了杏花君送他出小区的请求,杏花君放心不下,絮絮叨叨地交代了淤青处的按摩手法以及健康饮食的重要性,还塞了一瓶喷雾给对方。默苍离站在门口听他唠叨,末了递给了杏花君一张名片,道:“我知道了,谢谢你,杏花。”

杏花君接过名片的同时也炸了毛:“不准叫我杏花!”杏花君炸完才意识到不对,他俩全程没有互通姓名,于是又问道:“你怎么知道……”

默苍离嘴角扬起的弧度又抬高了一点点,他的目光越过杏花君,投向了玄关的多宝阁。杏花君一扭头就看到自己那万济医会的奖状大咧咧地立在那里。

“好吧,再见,总之不许再叫我杏花了,叫我冥医就好。”

默苍离却无端生出了点逗弄对方的想法,在转身离去时留下一句:“好的,再见,杏……”

“惦去!”当然还留下了气急败坏的杏花君。

默苍离走出楼栋,才发现自己竟然会从这种无意义的恶作剧中获得满足,这是以前不曾有的。仿佛自己丢失了几十年的人气终于在杏花君这里找到了,但也只是短暂地找到。

杏花君到屋内,站在阳台上望着路面,默苍离在距离的驱使下变得很小,可影子却被路灯抻得老长。有那么一瞬间杏花君看不到纳凉的老人,遛狗的住户,玩耍的孩童,好像世界只剩他们二人,以及铺天盖地的孤独感。


“诶?那么巧?”杏花君看着工作群里头关于前往尚贤大学开办急救知识讲座的活动通知。

“怎么了?”千雪孤鸣凑过来看同事有什么热闹。

“我前阵子回家路上不小心撞了个人,也在这里任教…别用这种眼神看我,只是擦伤,”杏花君回忆着名片中的内容,“好像叫默苍离,长得挺年轻的,看不出已经做上教授了,还是院长来着。”

“哇靠!默苍离?他这人很不好的!我小叔见他一次回来说他一次不是。”

杏花君歪头回忆了一下,除了爱玩手机和道别前开的那点小玩笑,默苍离都没表现出任何恶劣的一面,倒是千雪他小叔说的话在杏花君心里一直是要存疑的:“没有吧,我觉得他人挺好的。”

活动当天,不知是怎么个倒霉劲,礼堂的灯光不行了,只好草草换了会议厅。不过那些事故对杏花君来讲没什么差,毕竟他只需要负责讲讲PPT,在哪不是讲。杏花君讲完了最后一页PPT就把场地留给了千雪演示急救手法。

杏花君下了台,一眼就从观众席里看见了默苍离。真不是他刻意找人,单纯的默苍离周围空了一大圈,就算默苍离窝在角落里,也很难不让人注意到。杏花君就在一双双各异但同样饱含了默哀之情的眼睛的注视下落了座,在唯一认识的默苍离身边。“苍离啊,你一个坐这啊?——还会记得我否?”杏花君一坐下就企图和默苍离找话题。

“嗯,杏……”默苍离觉得很不可思议,自己一见到他就有数不清的顽劣往外冒,他坏心眼地提起了这个让对方羞愤的称呼。

果不其然,杏花君当即红着脸低声打断默苍离:“停,住口,不准那样叫,叫冥医就好。”

凰后有时候觉得自己那超常的目力耳力是个罪,毕竟这会让她知道很多不该知道的。她也不想,但是一位敢于靠近默苍离的壮士让人不得不好奇,于是她看了过去。人总是喜欢把他人的痛苦转嫁为自己的快乐,凰后只是想看别人被默苍离骂闭嘴取乐,最后是出现了“住口”的嘴型,但是是默苍离被堵了。

“啊你最近饮食是怎样调整哇?”杏花君问话时默苍离默默地息了屏,妄图掩盖自己即将下单的x团页面。

但,很可惜,杏花君刚刚是在明知故问。默苍离在作弄杏花君的功夫,那亮堂堂的屏幕早被一览无余,抓了现行。

“你个默仔苍离是不是都不听医生的话了。”杏花君歪头皱眉抱臂。

默苍离承认他并没有把那天的医嘱当一回事。即使那天的饭很香,和杏花君的相处很轻松,但对方与自己到底是不会再见面的,自己也不会为了赖活几日就改变原来的生活方式,那是不必要的。默苍离也可以像对其他人一样对杏花君的控诉置之不理,甚至直言他在多管闲事,但是默苍离在看向对方皱起的眉心时泄了气,血肉里好像平白长出了一团叫心虚的东西。

“我太忙了,这更快。”默苍离觉得他给自己找借口的模样蹩脚得不像自己。

“真是拿你没法度。”杏花君忽然想起默苍离是个不错的饭搭子,而自己也确确实实需要一个人长期来填补这个位置,“等下讲座结束你有空吗?有的话我再请你到我家吃一顿吧。”

讲座结束时刚好快到饭点,是午休时间,默苍离的答应显得十分顺理成章。

“千雪,我要跟苍离去吃饭,先走了啊!”千雪孤鸣一下台杏花君拉着默苍离就要走人。

“你们不是只见过一面吗……”不待千雪孤鸣发表疑惑,杏花君他们已经跑无影了。也怪默苍离气场太足,在人流中尤能被避让出一条通畅的路径,故而行进速度颇快。

“苍离啊,我们先去买点菜吧。”杏花君觉得自己有些得寸进尺,其实自己的冰箱中还有存货,但他仍说出了这个提议。

“嗯。”见默苍离没有反对,杏花君便欢天喜地地扫了辆带后座的共享电动车。

杏花君示意默苍离到后座坐稳,自顾自地解释起来:“这里离我家不远,而且我刚刚是蹭的千雪的车来的,大教授你将就一下啦!”

默苍离没有说什么,伸手虚虚环住杏花君的腰,小车在一阵摇摇晃晃过后就正式上路了。

“苍离啊,你吃洋葱吗?”

“吃。”

“苍离啊,你吃胡萝卜吗?”

“吃。”

“苍离啊,你吃西兰花吗?”

“吃。”

“……苍离啊,你是真的不挑食还是没注意听我说话啊。”默苍离的眼睛盯着手机,杏花君的眼睛盯着默苍离。

“我不挑。”默苍离抬眼看向杏花君,顿了顿又补充道,“我外卖每天都是点推送的第一家门店。”杏花君一时语塞,看来是被不健康的生活养成的好习惯。

回杏花君他家的路上默苍离没能空出手揽他的腰,因为默苍离肩负起掌管食材的重任。当小电动途经他们第一次见面的事发地时,默苍离不由得把怀里的购物袋抱得更紧一些,把腰杆也挺了挺,将自己牢牢卡在杏花君和靠背之间。

默苍离是没有想到自己还能有机会回到这里,一进门他的视线便下意识地扫向多宝阁,那天装裱奖状的相框现在只留了一个屁股给他。默苍离仿佛看到了杏花君气急败坏地把相框朝内转的样子,不禁莞尔。

杏花君和之前一样,招呼默苍离在客厅坐下,自己转身去厨房忙碌。默苍离打开手机,就看到学生俏如来给自己发了几条消息,一看,是问自己的外卖到了没是否需要帮忙拿到办公室。默苍离平时的外卖都是吩咐两个学生帮忙拿的,但是今天不一样,默苍离扭头看着杏花君在厨房中的身影,心情颇好地告知学生自己在朋友家吃饭。俏如来得意地告知上官鸿信自己不用拿外卖这一消息,平时他们都是靠摇色子决定谁去拿的,从未败绩的俏如来今天终于输了,可是默苍离没有点外卖。

 “苍离啊,可以洗洗手准备吃饭啦。”杏花君的动作麻利,默苍离还未研究完学生传来的实验报告。

因为是用午休时间做饭的缘故,这次菜色简单些,洋葱炒了鸡蛋,胡萝卜西蓝花炒了肉丝,配了杯鲜榨的蔬果汁。不过默苍离可以清楚地闻到炖汤的香气,厨房里咕嘟响的电炖盅也可以验证。

默苍离依旧安静又满足地吃着,杏花君也受用地看着对方。

“苍离啊,你晚餐打算在学校解决吗?”

默苍离没说话,只是点点头,依旧细细地咀嚼着西蓝花。

“那你能用微波炉吗?”

默苍离回想一下,办公室里貌似有被添置一台供某鱼热他那幼稚的爱心便当,于是又点点头。

杏花君露出了放心的笑,说道:“我刚刚炖了汤,等下好了再给你打包带回去。”

默苍离那双淡漠的眼里浮出了笑意,他挂在脸上的可以说是真材实料的笑容让杏花君微微一怔,他说:“杏花,谢谢你。”

这么好看的人那么真情实意地笑起来真是犯规,杏花君想。在杏花君想出一套客气的说辞前,默苍离就已经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推到他的面前。杏花君的大脑还属于有些宕机的状态,一时间动作没有了下文。

“不留个联系方式怎么约你下次见面还饭盒。”

自己笨拙的心思算是被这家伙吃够够了,杏花君抱着破罐破摔的想法说道:“以后有时间可以多约几顿饭。”杏花君觉得他再不能找到比默苍离更合拍的饭搭子了,那种多年沉积的郁结和寂寞被一点点扫除的感觉很不错。

默苍离的笑还在脸上,他答应了。

默苍离最近有些不一样。最先察觉不对的是他的两个学生。默苍离开始隔三差五地出去吃饭,最开始上官鸿信以为只是史家人的天运作祟,都只是为了不让摇出低点数的俏如来拿外卖的突发事件。结果时间久了,他们就会发现默苍离出门吃饭是有规律的,而且每次都是去朋友家,这个朋友搞不好是一个人。

接下来发现的是他的同门。在办公室微波炉使用率欲星移占九斗的情况下,默苍离带着他的养生炖汤和可口小炒抢了欲星移的一斗过来。所有人都一脸吃惊好奇那几个印着蓝色小花的饭盒是哪来的时候,只有凰后,一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模样。

到后面从未打开过朋友圈的默苍离发出了第一则朋友圈时,大家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理院的废苍生看看默苍离这个备注,看看猫咪照片外加一个只有“猫”字的文案,再看看评论孤零零捧场的“杏花君:这是你们学校的流浪猫吗,真可爱”。终于在与幽冥君的旧情下去问了杏花君怎么回事,得到的答复是他们是朋友。废苍生最后还是没能劝他一句不是什么人都适合当朋友。

杏花君承认,他最开始真的只是想找一个可以陪自己吃饭的对象。他的性格很好,待人也热情外放,人缘不错,可是剖开来看没有几个是落入心里的。像医院的那几位,平时小聚还可以,但叫来共享三餐是万不可能的,对象什么的就更没影了。默苍离就很好,看他吃饭舒爽,态度也不扭捏,和他一桌合拍得好像两人磨合过一辈子。

不过现在看来,这个家伙不止适合做一个饭搭子,更是有望成为一名知交。虽然默苍离人看着冷,实则与自己聊天总能有来有回,偶尔还爱同自己开玩笑。

“真没谈?”千雪孤鸣把杏花君挡在了值班室里。

杏花君红着脸嚷嚷:“去去去,我和苍离就是朋友,别胡说。”

“嗯,千雪你知道吗,天宫伊织又叫剑无极那小子上她家吃饭了,稀奇吗?”温皇没头没尾地发了话。

“有什么稀奇的,那是他师娘……”千雪孤鸣这才反应过来神蛊温皇什么意思,杏花君刚刚就在说要叫默苍离的两个学生来吃饭,这也不是第一次了。

杏花君当然也懂了神蛊温皇意有所指,忿忿地瞪了他一眼,挤出了值班室。

杏花君是开车去载默苍离和他的两个学生的,默苍离坐副驾位,两个学生窝在后座装鹌鹑。

“苍离啊,今天温皇他们开玩笑说我是鸿信和精忠的师娘,哈哈。”杏花君在路上把这事当笑话跟默苍离讲了。

难道你不是吗?上官鸿信和俏如来在心里这样想,但是没人敢吱声。

“那你是怎么想的?杏花。”

默苍离猛然一问,杏花君没有反应过来,顺口答道:“挺好的。”

杏花君这次叫上默苍离他们来吃饭是为了庆祝师兄弟二人终于顺利毕业。杏花君和默苍离熟络之后,默苍离便不再吝啬展示自己毒舌的一面,当着杏花君的面把电话那头的学生骂到哭。杏花君看得不忍心,就多次邀请他们来吃饭,安慰,并指责默苍离的嘴巴。在杏花君的努力下,默苍离对两人的态度有那么一丝丝不再像以前那么吓人了,一直拖着的合格也终于下放了,师兄弟二人巴不得给他送张锦旗。

饭桌上,五道菜,四个人,三张笑脸。

默苍离第九次从办公室走出来,现在是假期,那些恼人的师弟师妹不在,走廊也四下寂静无人,放眼望去零星人迹。默苍离向前趴在栏杆上,脑中却是一片混乱。

准备跳下去了吗?

默苍离在面对空荡的办公室时,才惊觉他最重视的学生已经能够独当一面。默苍离又回到了那种迷惘的状态,不太想活,也不太想死。之前靠着学生作理由拖磨,现在应该轮到和这个无趣的世界说再见了,除非还有个理由,例如他想吃杏花做的饭……是的,他想吃杏花君的菜,他想杏花君了。

默苍离下定决心给杏花君打电话,这个想法使得他的思绪在一瞬间清明,这时他才发现自己已经把半截身子探了出去。

手机响了一阵杏花君才接下,他有些奇怪,这个默苍离怎么会主动给自己打电话:“苍离啊,怎么了。刚下一台手术就看到你给我打电话。”

“杏花,”默苍离的声音有些嘶哑,“我想吃你做的饭了。”

这还是默苍离第一次主动要求自己做饭给他:“好哇,我晚上没有夜班,你等我下班回去。”

“好,我去买菜。”默苍离已经退到了门框边上。

“你会挑吗……”杏花君在电话那头叽叽喳喳地交代了买菜的注意事项。

“我知道了,杏花。”

杏花君早就把自家大门的密码告诉了默苍离,所以他回去时,默苍离正和一袋食材安安静静地在沙发上等着。杏花君走过去提过食材,顺口让默苍离别天天玩手机。

“杏花。”

“嗯。”

“杏花。”

“怎么了?”

“杏花。”

“苍离啊,是怎么了。”

默苍离很少将时间耗费在踌躇上,但是现在他花了三句杏花的时间斟酌:“我觉得我喜欢你。”

“你在讲什么啊!”杏花君的脸一下子就红了。

“我在表白。”默苍离正色道,“你愿意接受吗?”

“你让我想想。”杏花君眼神回避,躲进了厨房。

水池里的水哗啦啦的,杏花君的心也在怦怦跳,他的情感经历并不丰富,冷不丁被好友表白,他也很吃惊,不过并不排斥。默苍离喜欢杏花君,那杏花君喜欢默苍离吗?也许是喜欢的,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找默苍离,企图填满默苍离身边的空荡,也是在填补自己的。

于是乎在最后一碟菜被端上餐桌后,杏花君给出了答案:“我愿意接受的。”

评论(6)

热度(8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